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

因photobucket在六月底突然取消免費第三者分享,本網誌的圖片因此無法載入。目前正在用人手慢慢修復中,請見諒。🙇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動畫第13集《葬送》觀後感想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孤兒》是我在2015年看過的動畫中的Best 3。在看這鋼彈前,一直很擔心沒看過以前的鋼彈動畫會看不懂,還好這部的世界觀是獨立的。我是第一次接觸鋼彈動畫,也因為動畫的關係開始組鋼普拉呢。(笑)
而第13集是2015年最後的集數,也是(暫時)我哭得最慘的一集,所以想寫寫自己的看後感。

第13集我是幾乎哭了半集的,看第12集時只有昭弘跟弟弟對話時才哭。
看完第12集時整個人悶悶不樂了兩天,整個人都超級壓抑的。
但看完13集反而整個人都比較舒快,大概是覺得不開心也該告一段落了。(就像動畫所言)

第13集可能想完結這個海盜篇的故事,所以我覺得劇情線比較多,也較以前分散。
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超愛這集,因為表達的感情很細膩,也很動人。

原本買了一盒壽司想邊吃邊看,但沒想到一開始就很高能。
看著弟弟被大錘打中,昭弘張開口卻發不出聲音,直至第二次開口才有聲音發作來。
第12集一樣也有這個畫面,每次看這個畫面真的覺得昭弘的心碎了。(我也跟著碎)
我覺得這個鏡頭的情感表達做得很好,因為一切太過突然,人也未必立刻能作出反應。

除了三日月這邊在進行戰鬥,戰艦上的白兵戰也激烈進行中。
原本打算不傷害孩子的西諾隊伍卻防不勝防地被孩子開槍打中……
孩子啊……只要開了第一槍就一切不可收拾了……
明明可以大家都不用死的…… (大概是習得性無助吧……)

鏡頭轉回昭弘兄弟身上,想不到昭弘直接就隻身衝到弟弟的駕駛艙前。
12集的時候一直以為昭弘可能要暴走了,不過現在這個鋪排更好更合理。
昭弘問弟弟為甚麼要保護他,弟弟說覺得不可思議,明明應該很痛,但腦子郤暢快多了。
然後昭弘心唸「是阿賴耶識嗎?」所以阿賴耶識的功用到現在還未完全解開?

昌弘:「感覺真的好奇怪,我…果然不是人類啊」
昭弘:「(再次有淚光) 不用再說了」
昌弘:「我聽過一件很有趣的事,你知道嗎,人類即使死了,靈魂還會重生轉世,這種聽著像騙人一樣的事情。

對於這群隨時都會死的小孩子來說,我覺得「重生轉世」很沉重。
假如在我們的世界,這樣年紀的小孩子應該是快快樂樂跟同學朋友去吃東西去玩,
但這群孩子卻在想「重生轉世」……

我是相信有輪迴這件事,但卻總是不太願意承認自己相信。
因為呢,假如有輪迴的話,輪迴後我們就甚麼都不是了。
雖然有點自欺欺人,不過我比較想去相信世界的終點是一個像天堂一樣的地方。
一個可以讓死去的人聚首一堂的地方,曾經天人分隔的家人也能再次擁抱的地方。

阿之 「(不會讓你)妨礙他們……兄弟的離別」
↑聽到阿之(アジー)這句話,我忍不住哭了。
大家都知道發生甚麼事了,然後大家拼命保護著昭弘讓我覺得很感動。


昌弘:「不論如何,都跟我這個人類之屑無關嗎?大哥,你懂了吧?人類之屑就該像這樣死去。」
昭弘:「我不懂,我為甚麼要懂這種事?沒錯,即使你死在這裡,也一定會轉世重生,轉世回到…我們家裡來。」

昌弘 :「(微笑) 轉世這種事,是真是假,我馬上就知道了,那我就先去確認真假囉,大哥,尼醬。」

最後昌弘在叫「尼醬」(兄ちゃん)的時候也流淚了,還在有意識時抓著哥哥的手太好了。
昭弘幾近咆吼叫昌弘要轉生回來時,我整個人哭得最慘了。

唉,他們也只不過是10多歲的孩子,就算是大人也很難接受摯親的離世。
昭弘昌弘最終還是天人分隔,但你們的心仍緊緊扣在一起,靈魂永遠相連。
被大鎚打倒後還清醒肯定很痛,可是昌弘卻再一次露出了微笑。
這個微笑有解脫的意味,也想明確告訴我們昌弘還是很愛哥哥。

明明還未播OP,我已經擦了很多次眼淚。
可惡!!壽司也完全吃不下了!!

昭弘兄弟這段大概是至今為止我最喜歡的部份,無論鋪排對話還是BGM都很讚。
昭弘和昌弘的聲優的演技也是十分令人讚賞的。


被三日月打掉大鎚的人妖(卡德爾)已經沒勝算可言了。(雖然還未打掉也沒甚麼勝算)
人妖:「你其實很享受吧?殺人的快感。」
三日月:「我在享受?算了,那傢伙原本就該死。」
然後人妖就被從頭頂被砍開一半了,巴巴托斯的腰真的好性感。
雖然這種死法看起來很痛,不過我也覺得你該死啊,昌弘明明也很痛啊!!!

之前有看過別人說三日月是反社會人格,但我不這樣認為。
我只覺得三日月是一個愛恨超級分明的人,自己人跟其他人的界線分得很清楚。
三明可以為保護自己人而死,而傷害自己人的人幾乎全部該死。



OP後鏡頭轉到加拉爾號角那邊,是蓋里奧妹妹和麥基利斯(マクギリス)的訂婚禮。(是訂婚禮還是婚禮?)
哦~原來妹妹哭只是因為麥基利斯身邊都是成年女性,而自己還是小孩子。XDD

↑這張臉很帥,但這個表情有點耐人尋味。
之前有說過麥基是養子,但這集又變成庶子,看了維基才懂意思。
對外稱庶子,實質還是養子。

麥基:「如果有誰敢笑話你,我是不會放過他的。你是比這裡任何人都美麗的淑女。」
麥基:「今晚是個特別的夜晚,就忘記一切,也忘記接下來即將開始的命運,舞至天明吧。」

抱著一個9歲的小孩子說這種話,還要抱著轉團圈,真有種說不出的變態感啊哈哈!!
不過麥基那番話很好聽,我很喜歡!(但我不會上當的Q口Q)
之前有人猜金毛會弄死蓋里奧再嫁禍鐵華團,讓妹妹裝上阿賴耶識報復。(好黑暗ww連小孩都不放過)

其實有沒有人覺得蓋里奧(ガエリオ)之所以會推掉其他婚約是因為喜歡麥基?



在白兵戰幾近結束後,奧爾加(オルガ)來到海盜艦收下海盜那邊的人類之屑。
從之前西諾(シノ)說「這裡也都是些小鬼」看來,海盜那邊的小孩可能不少,但最後就只剩下一丁點。

從昌弘身上看到「習得性無助」,我想其他孩子也有這種無助感吧。
他們可能覺得未來怎樣都無法改變,只不過從一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與其這樣倒不如放手一縛。
剛好在13集播完後的後一天,TBB播放的一個節目正好就是說「習得性無助」這心理。
因為無論做甚麼都弄不停實驗用的鐘聲,所以不少人都直接舉手投降。
讓我有種……其實人類的求生意志也沒想像中的強……

奧爾加攻略男人心的技能MAX~沒有大仁大義的勸降,只說飯後還有湯喝來吸引他們。
果然貫徹本動畫官網首圖的一句:生命的食糧存於戰場 (好像完全沒關係)

奧爾加:人類之屑,在宇宙中誕生,不懼怕在宇宙中逝去,高傲不屈,是被選中的傢伙們。
這一部份我也很喜歡的,奧爾加這番話簡單是整部動畫直至現在的No.2最深刻的話。

在昌弘的同伴說「不是…我之前甚麼都沒想過…自己甚麼也…因為我們是……」時,
鏡頭拍著鐵華團兩位人類之屑悲傷的神情,然後在團長說出那番說話時大概也很吃驚吧。

曾經被視為人類的最底層,現在終於有人明白欣賞自己,肯定再次覺得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我又跟著那群孩子在哭了 Q____Q 昌弘隊的那五個孩子,最後就只剩下兩個人了……
(No.1深刻是昭弘跟昌弘說要他轉生回來 Q___Q)

最初大家都猜那手環是炸彈,逃走就馬上被炸,但現在看來似乎只是單純的手環呢。

※人類之屑=廢棄人=絕賣人=人渣 (各地的譯名都不一樣呢XD)


無法抑壓的悲鳴,為自己下達的命令悔恨悲傷的西諾,這段西諾的聲優也演役得很棒。
平常總是說著歐派女人很喜歡開玩笑大剌剌的西諾,其實比很多人還要重情還要纖細。




清算海盜的時刻也來了,奧爾加說他要一艘船和所有機動戰士。
海盜老大當然不願意,奧爾加馬上很兇地扯著海盜老大的衣領說:
「有甚麼不滿的話,把你的肉切下來賣了也行,雖然脂肪有點多,但勉強也能餵狗。」
老實說奧爾加沒有馬上把你殺掉應該覺得慶幸了……

海盜的所有資產有兩艘船,能修的機動戰士有十台。
那十台MS的裝甲都異常地厚,不過內部沒大礙所以還能修理還能用。
梅莉比特(メリビット)問奧爾加要怎樣處理的時候,奧爾加馬上就說把它們全部賣掉。
因為那是殺了昭弘弟弟的MS,所以鐵華團不能用。
大家的感情真的很好……謝謝你們那麼疼愛昭弘。T___T


梅莉比特提議要辦一個喪禮,讓靈魂回到該去的地方,然後順利地投胎轉世。
喪禮似乎是以前很重要的儀式,但現在為甚麼已經不流行呢?
奧爾加似乎不太想辦,但西諾和昭弘卻希望舉辦,讓死去的人忘掉痛苦。
(昭弘從房間出來了……好想給他一個擁抱)

心理質素很高的奧爾加,一直都認為等到自己死後就能見到那些先死去的同伴了,
現在有閒情花在喪禮上,倒不如花時間來想想日後的事情。

梅莉比特一句話就點醒奧爾加了:「那只有……你自己這樣想吧?」
「並不是這裡所有人都能接受同伴死去。舉辦喪禮也是為了活著的人,為了讓他們接受重要的人的死亡。」
在梅莉比特說話的時候,奧爾加看來還是不怎麼同意的,還說梅莉比特是大媽。XDDD

梅莉比特的話其實也很對,並不是每個人的心理質素都那麼強的。
喪禮就是用來告訴仍然在世的人「喪禮完結後就不要再傷心了,請努力往前走。」。




這個救生艙看起來很小,似乎不能把所有遺體一一放進去?
還是遺體有用其他方法處理?

救生艙裡也放了能量棒,應該是海盜那群孩子放的呢?(沒看過鐵華團吃能量棒)
大家都穿上太空衣,完全分不清是鐵華團的小孩還是海盜的小孩。
能量棒對於海盜那邊的小孩而言,應該是奢侈品呢,大家好像都吃不飽一樣。
所以應該是在海盜的船上拿的吧?

在奧爾加說大家一起祈禱後,特地向後回看梅莉比特,再說為同伴順利轉世而祈禱。
看來奧爾加也想通了呢,有比較柔的梅莉比特在身邊真的太好了,讓奧爾加能從不同角度考慮事情。
會接受別人意見的領導才是好領導啊! (´ε` )


默哀祈禱時間完結後,發放了弔唁禮砲。
看到很漂亮的禮砲,小孩子看到都覺得很興奮很高興。
禮砲是亞馬基想出來的,我想他是默默看到傷心的西諾才想弄出來吧……

在禮砲散開後,昭弘嘆了一口氣,尤金從後搭著昭弘的肩。
尤金:「你真是想不開啊,活著的時候就快活一點吧,因為無聊的事情而發笑打鬧,消失的時候就是一瞬間。」

可能是聽到尤金那番話,西諾也吸了吸鼻子,然後名賴看到後說,
名賴:「哭吧,所謂葬禮,也是為了能讓活著的人盡情哭泣啊,所以至少今天……」

西諾:「我不要,在送走風光的伙伴的時候,我不想讓自己顯得沒出息。」


聽到西諾那番話,首先是亞馬基忍著眼淚,然後鏡頭再轉向其他強忍眼淚的小孩子。
看到這幕我又忍不住哭了 Q____Q

阿蜜達:「真是一群傻孩子呢。」令人憐愛又欣賞的一群孩子。

這段的BGM都好棒!!整個氣氛渲染得非常好。
快點決定發售OST啊————!!

昭弘在這集動畫中的經歷是:
看著弟弟被擊中→跟弟弟的最後道別→弟弟死去→說要辦喪禮→喪禮→說要開古辛

從弟弟死去到說要辦喪禮之間,那些動畫沒有表現的部份,其實對昭弘才是最煎熬的。
我會想昭弘如何把載著弟弟屍體的小青蛙拉回漁火呢?
當把小青蛙的駕駛艙打開時,是昭弘去把那逐漸冰冷僵硬的遺體拉出來嗎?
假如昭弘有抱著弟弟的遺體的話,又是誰去把他們分開呢?

躺在床上閉上眼睛之時,昭弘會不會又回想起弟弟被擊中的一幕呢?
那天昭弘到底是怎樣度過呢?有好好吃東西嗎?

昭弘會不會去問海盜那邊的人類之屑,昌弘生前的生活點滴嗎?
即使知道弟弟過得不好,但會不會也想稍為打聽一下有關弟弟的生前的事情呢?
然後漁火的兄弟看到這兩兄弟的慘況,應該都會覺得很抑壓吧……

(我好想自己能跑進漁火,在那段時間一直陪著昭弘啊啊啊)



然後晚上,萊德(ライド)帶著一個哭不停的小孩子來到飯堂。
因為孩子一直哭讓其他人都睡不著覺。

看到這個孩子一直說「媽媽」,雅朵拉就說過來我給你擁抱。
怎知道這個死小孩竟然嫌雅朵拉(アトラ)沒有胸,說要抱的話當然抱芙米妲。XDDDDD

小孩你不要忘記這船上只有雅朵拉一個廚師哦!
這部份是來搞笑的 XDDDDD

好啦,說實話,孩子你也能來抱我啊,姐姐給你抱。 (有胸的意思)



在西諾叫亞馬基(ヤマギ)的時候,亞馬基的嘴角往上了,而且聲音也超溫柔的。
西諾特地來向亞馬基道謝,感謝他做出那麼漂亮的冰花。

西諾「我死的時候,也要給我多放幾發喔」
亞馬基「我不要,那個禮花工藝挺複雜的,還很費錢。要是喪禮這麼頻繁,我可受不了。」
西諾「哈哈,說得對呢。對不起啦,我就是想道個謝。」

於是大家都知道亞馬基的潛台詞是甚麼了吧?!
就是西諾你不要死啊啊啊啊啊!!!

剛剛西諾叫他的時候亞馬基露出了笑容,但當西諾說完離開後亞馬基露出了擔心的神情。
西諾不要看女人了,快看看一直都在身邊的亞馬基啊!!!快點在一起!!



在買賣手續完成後,奧爾加向名瀨表示感謝,不光是戰利品,還有喪禮的事情。
然後突然名瀨和阿蜜達就熱吻了起來,聲音聽起來好色哦。
最近剛開始了解女人的尤金馬上就臉紅問他們在幹嘛。(人家名瀨跟你們說再見了啊)

名瀨「你們知道嗎?死亡率高的年份,出生率也會上升。因為人類會自動判斷要留下後代啊。這樣的話,身邊的女人看起來就會非常可愛啊。」(哦!很有道理!)

餅乾跟奧爾加跟尤金都臉紅了,好可愛!XDDDDD
(三明一臉理解錯的樣子啊 XDDDD)



昭弘把奧爾加叫了出來,問奧爾加可不可以把古辛(智魔鋼彈)給他。
奧爾加有點意外昭弘想要駕駛古辛,畢竟是殺了自己弟弟的機體。

昭弘:「喪禮的時候我想起了死去的人,就算是跟沒怎麼說過話的人,也會有些無聊的回憶。但是跟昌弘就只有童年的回憶,最新最深刻的回憶卻是他的死。那至少從今以後,我想要跟他的回憶在一起。」

呃……其實比較有回憶的應該是昌弘開的那台曼·羅迪才對,
但昌弘那台曼·羅迪應該是連內部都破掉,未必能修理好了。

在看這集之前,一直傳言昭弘會開古辛,就連聲優也說他會開鋼彈。(流星號不是鋼彈)
最初我蠻反對昭弘開古辛的,因為我怕昭弘是為勢所逼而駕駛古辛。
坐在一台把自己弟弟殺了的鋼彈上,必定很痛苦。

但看完第13集,我覺得只要是昭弘覺得好那就好了,自己想開就開吧!
我也沒想到奧爾加想也不想就把古辛這台貴重的機體賣掉,就是不希望昭弘傷心。
現在昭弘自己說要開古辛,那是最好的結果呢。

11~12月時大家都說昭弘開古辛,我一直以為昭弘是開這台厚重到不行的古辛。
後來情報再多一點才知道是古辛Rebake,不過當時仍然是覺得流星號比較帥氣。
雖然現在還是覺得流星號很帥氣,但古辛Rebake也越來越順眼。(就連胖胖古辛也變順眼了)

之前自己曾說過一定不入手古辛Rebake,因為外型像馬鈴薯加紅蘿蔔,
不過現在已經決定要入手了。 \(^o^)/  我真的好愛昭弘!!
(喜歡的程度已到達想把自己的姓氏直接改成Altland(結婚意味))


順道一提,流星號和馬鈴薯加紅蘿蔔古辛Rebake會在2016年1月30日發售哦!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發售昭弘的底座,我好想要哦。

因為我太過喜歡鐵血孤兒這動畫了,所以也第一次挑戰組鋼彈。
1/144 的GRAZE改,小小的很可愛!HG1/144巴巴托斯還未開始組。



本集最後是三明親大小姐完結,但由於我是三明雅朵拉派的。
所以就不特別寫感想了。

下集預告由擅長畫畫的萊德擔任
「可惡!團長那傢伙!總是『小鬼小鬼』的叫我,我又不會像那群孩子一樣動不動就想媽媽,雖然傷心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我絕對不會哭的,不過芙米妲小姐的擁抱感覺很好啊……下集!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第十四話,承載希望之船!」

不哭的小孩沒奶喝哦!

之前看的雜誌預告,說第12~13話有很多傷亡,讓人非常擔心是不是要死很多角色。
現在謎底也解開了,確實死了不少人,但重要角色還是一個沒有少。
不知道是不是讓我們鬆懈下來後就突然來個全滅結局。
真希望主要角色到劇終也不要死,假如看到昭弘領便當我真的崩潰。Q___Q



最後是關於今年2016年C3日本動玩博覽的情報,
今年大會請了鐵血的孤兒的聲優河西健吾(三日月)和細谷佳正(奧爾加)來香港。
還說會跟各高達迷交流和帶來最新情報。
有興趣的話就上C3 FB看詳情吧,活動在C3最後一天(2月21日)舉行。


這篇網誌我快寫了一整個月 Orz 現在播映到第15集了。
以上總共約5400字!謝謝大家看完全部。 ^____^




延伸閱讀:
【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動畫第17集《クーデリアの決意》觀後感想


【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動畫第19集《願いの重力》觀後感想



6 則留言:

  1. 這真是最真實的鋼彈,不對..是最真實的爛片

    回覆刪除
  2. 2017 acg界笑話: 鐵血是鋼彈最貼合現實的故事與結局,鐵血廚精蟲又上腦了

    回覆刪除
  3. 漏洞官方請了 my 薩克 都能圓,同時也是鐵血廚高潮的好夥伴

    回覆刪除
  4. 論真實性,鐵血勞斯萊爾唯一和鐵華團對話裡表示幹死他們,結局改名換姓就輕輕放下了。(某age片場艦長死於暗巷表示)

    回覆刪除